close




 


產於菲律賓東呂宋島的 堤風大扁鍬形蟲 至於為何有帝王扁的稱號 有一個說法 早期堤風扁幾乎很少流通於市面 市面上幾乎以 巴拉望大扁 , 蘇門答臘大扁及蘇拉威西大扁 為主要市場(進幾年蘇拉威西大扁好像有減少的趨勢)


日本引進東呂宋島的堤風大扁時 由於牙型相當俐落 前齒型的型態 有別於蘇拉威西大扁 體型也較為細長 體長也是100mm以上的實力 當時看見的人 都驚呼 這隻未來的明星蟲種 有一種帝王般的氣質 也有人稱之霸王扁 以上這個說法 來自書籍


 


台灣剛引進堤風扁時 價格幾乎是天價 相對的買氣也是供不應求 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 不過這只是個開端嚴格上來說 這是個挑戰的開始


大家都知道大扁類對於溫度上不太要求 只要公母都成熟 及避免公蟲夾爆母蟲 幾乎可說是成功八成了


果然提風扁 不是這麼容易 產量幾乎是10幾隻不然就是個位數 不像巴拉望可以生好幾輪


正因為如此 堤風扁在市場上的價格居高不下  有幾點原因


1 是面上流通少 (好幾年前引進後 就不再聽過有引進了~) 


2 CB個體少  而且公蟲相對少於母蟲


3 玩家幾乎會留種 不太容易把母蟲釋出


這幾種原因 堤風扁在大扁類占有一席之地


 


今天就來分享我的堤風扁的繁殖紀錄


 


公蟲一樣需綁牙 如果不綁牙的話 切記公母蟲需夠成熟 且空間必須要大 好讓母蟲友躲藏的地方 避免被夾爆


將公母放在一起一周後 就可以放入產房囉


 


產木方面 使用較硬的產木 兩大根 10~13cm 將產木埋入2/3 只露出表面 木屑方面不要求 我個人是用2次發酵木屑


一切準備妥當 就可以放入產房囉! 置入溫控約21~25左右 一般來說3個月後就可以看成績了 由於我放的產木較大根 所以我拖到4個月後才挖 (中間還忘了餵食果凍)


幾個月後發現底部已經有幼蟲出現 表示產木被粉碎(啃)得差不多了



我個開始播產木吧!













 


由於我幾乎是遺忘法去繁殖 忘了餵母蟲果凍 導致母蟲只生一輪就掛點了


不過成績還算不錯 2大根產木果然有用 一共得到22隻幼蟲 中間劈死了3隻~


清算的時候 有稍微用卵斑來稍微分辨公母 沒問題的話有8隻公蟲 其於全是母蟲~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