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大家 都有用菌來飼育鍬形蟲吧! 對於發明用菌絲來飼育鍬形蟲的人 我實在是太佩服了 也配服日本人的學術方面


菌對於鍬形蟲來說 幾乎是萬能的 無論是大鍬 大扁 鋸鍬 都能輕鬆的達到一定的標準 但對於要再突破自己的極限 這就牽扯到換血的問題 (在此不討論)


 


對於幼蟲到底是吃菌絲還是吃木屑?!


正確來說 是吃木屑而菌絲只是附屬品


據我的了解 本身就是生物 (類植物) 當菌絲開始侵蝕瓶中的木屑 有人稱之 走菌 然而此時的菌絲會充滿養分與蛋白質 而這些養分與蛋白質就是鍬形蟲所需的營養


菌既然是生物 當然也是有一定的壽命 菌絲瓶若放置時間過久 就會開始變黃 腐壞 當然營養價值也相對的降低 在市面上的專業甲蟲店的菌絲瓶 琳瑯滿目 大家不仿 購買食 可以利用觀察菌絲腐朽的程度 及走菌的狀況來大致分辨好壞


當然一般店家 品質都不錯 (腐壞的誰敢拿出來賣!! )


 


至於我們民間的種香菇的菌包與飼育鍬形蟲的菌包有何不同?


我們翻開書籍 已知可食用的菌類有200多種 當然不是每一種菌都適合鍬形蟲


例如 木耳 靈芝 銀耳 ….


那既然知道 香菇菌包可供人類食用 為何不能給鍬形蟲吃 ?!


這問題非常好! 讓我想到年輕時候的我 想法非常單純


答案是 : NO !


 


為什麼呢! 養蟲的人久而久之一定會想碰菌去了解這一塊 你才會發現 有點深澳!


我們一般人食用的香菇 也就所說的太空包 由於為了要讓香菇長的快又美 甚至最好能每一朵香菇都長得差不多 會加入一種叫 碳酸鈣的東西 這東西很神奇 似乎能加速菌的強度 在這我簡稱菌的 PH


一般香菇場的老闆 會將菌包的酸鹼度調到7~8之間 這樣會讓香菇長的好看 平均又有效率 至於怎麼調 (這屬於種香菇的商業機密) 雖然老闆是我朋友 也很熱心的說給我聽 但我都是呼攏帶過! 因為我對種香菇沒興趣 XD


然而PH7~8之間認識是9 對於幼蟲來說太強幼太酸 我曾經把20隻蘇門大扁 L1的幼蟲塞入 一般菌包 卻全軍覆沒的情況 嚴格來說應該是都蒸發了 被菌絲所侵蝕掉了 (回顧我剛說的 菌是一種生物 不是植物 ) 再來就是內容物 一般菇場菌包內的木屑 以相思木 米糠 雜木 甚至石灰…. (不明)


 


甲蟲專用的菌包跟菌瓶呢?


一般餵食甲蟲的菌包跟菌瓶 PH 介於5 ~ 6 之間 這樣一來 對於甲蟲比較不會因為菌絲過於酸 而被侵蝕的情況


當然要發菇的機率比一般低 (不是說都不會發菇) 只是比較慢比相對也比較穩定 另外甲蟲的菌絲瓶與菌包通常壓的比較紮實


若是一般種香菇的菌包 很快就腐壞了 最常見的 就是出水 青霉菌


 


什麼是青霉菌?


青黴菌常生長於土壤 皮革 果皮 由於分生孢子大都是青綠色 所以稱青黴菌


青霉菌就代表著菌絲已經完蛋了 菌絲玩蛋 你的蟲也準備升天了 更別想說要飼育 大家千萬要記住 有青霉菌的菌絲千萬不能再用了 別想說把它撥開 另一半還可以用 這是錯的 青霉菌的擴散不是我們肉眼能看到的 我只能說是成千上萬 甚至空氣中也會散佈 因而感染其他菌瓶


一般香菇場或是甲蟲專業製造商最忌諱的就是青霉菌 一但有青霉菌 幾乎是全泡湯了 好幾萬支都得報廢 損失難以估計


 


長香菇怎麼辦?


當然甲蟲專用的菌絲瓶 一般採用 闊葉木屑甚至好一點的櫟木屑


當然價格上基本的闊葉木就應該可以了 至於櫟木屑要看個人


一般甲蟲專用的菌絲瓶或菌包還是會長出香菇的 這代表您家的菌是健康的 並不完全是壞事 由於香菇會吸收瓶內的養分 所以我麼只要將香菇摘除就可以了 至於要怎麼處理香菇 就要看個人的喜好了 如果有一定的數量 我會帶會家把它炒了 但只有幾朵就順手丟了


 


對於菌絲瓶是否更換他牌?!


市面上菌絲瓶 有好幾種 當然菌種也不一樣 包括常見的 一般香菇 金針菇 袖珍菇 菇 及猴頭菇…等


這一點似乎比較模糊 


我個人是有中間更換其他品牌的菌絲瓶但幼蟲似乎沒太大的影響但我建議如果能統一是比較OK!


這還要讓各位去摸索


如過各位您家蟲口不多的話對於菌絲瓶的選擇 還是使用甲蟲專用菌瓶與菌包比較正確


希望大家能養出強大的鍬形蟲吧!


 


以上是我個人對菌絲的了解


除非您跟我一樣有實驗家的精神 面對失敗已經習慣 歡迎一起討論 菌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